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化石X射线成像装置研制及应用获2014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05 [字号: ]

  2月27日,北京市委、市政府隆重举行2014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2015年北京市科技工作会议。

 

  2014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共有220项成果获奖,其中: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0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60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30项。这些成果集中反映了首都科技创新的水平和特点,体现了北京市科技奖励政策在服务国家战略、支撑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激励和导向作用。

 

  工程中心科研成果“化石X射线成像装置研制及应用”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本项目主要针对古生物化石研究的特殊需求,用X射线成像技术对中小脊椎动物和人类化石的精细器官及内部微观组织进行断层扫描,实现化石的高分辨且高衬度的三维立体无损成像,图像质量达到国外同类装置先进水平。

 

  化石X射线成像装置的成功研制填补了国内空白,保护了珍贵化石资源,节省大量境外检测费用,该装置的应用解决了国内科学家化石检测及研究的难题,为我国古生物学领域的应用研究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被授予三项发明专利和一项软件著作权。

附件
版权信息: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联系方式:010-88235521,sxcx@ihep.ac.cn, Fax:010-88236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