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工程中心工业CT揭开2000年前汉墓群金带扣的墓主人面纱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0 [字号: ]

    7月15日,由北京市射线成像技术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大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合作,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营城子汉墓群76号墓出土的锈蚀印章进行了工业CT断层无损检测,墓主人神秘的面纱被揭开。工作人员采用工程中心自主研发的450kV工业CT对印章整体进行了扫描和三维重建,被锈蚀层遮挡的印面信息呈现在4个断层上,经多方辨认考证,初步认为印文是阴文“邵党私印”,印章的兽纽经过三维成像,初步认为是“辟邪”可能性大。

            图片关键词  

 印章 

  图片关键词

  锈蚀的印面

  图片关键词

  包含印文信息的四个CT断层图像

  图片关键词

  兽纽三维成像

  营城子汉墓群76号墓位于营城子工业园区,于2003年发掘,发掘简报已在《考古》杂志上发表。该墓为贝、砖、瓦、石混筑墓,夫妻合葬,出土一批重器,包括龙纹金带扣、铜鼎、铜尊、铜承旋、铜洗、兽钮铜印、玉剑璏等,尤其是龙纹金带扣图案精美、工艺复杂,含金量在93﹪以上,重38.27克,是目前发现的龙纹金带扣饰龙纹最多的一件,共十条龙。金带扣一般只有诸侯王、皇室成员或高等级贵族才能使用。由于年代久远,兽钮铜印的印面和印纽锈蚀严重,之前经过多次检测没有结果,金带扣的主人究竟是谁一直是个谜。

  图片关键词

  龙纹金带扣

   2021年4月,2020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揭晓,荣获十大考古发现的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出土的银质印章就是工程中心从众多自主研发的无损检测设备中选择了450kV工业CT进行扫描,锈蚀层遮挡的印面信息分布在六个断层图像,经过专家辨识,印章上的古藏文为“外甥阿柴王之印”,墓主可能是莫贺吐浑可汗。

  图片关键词

  2018血渭一号墓出土印章及其印面CT扫描成像结果

   科技考古,一直是近年考古研究的方向,这次印章在工程中心实验室扫描成功,再次证明了科技的力量。

附件
版权信息: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联系方式:010-88235521,sxcx@ihep.ac.cn, Fax:010-88236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