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简报速递
乳腺专用CT辐射剂量的实验测量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9-18 [字号: ]

  摘要:辐射剂量水平是乳腺专用CT重要的性能指标之一本文分别使用TLD和笔形电离室对一台乳腺专用CT样机的乳腺吸收剂量进行了研究。首次将权重CT剂量指数(CTDIw)的概念引入到乳腺专用CT剂量的测量中,提出了用电离室测量乳腺平均剂量的新方法。CTDIw的方法简单易行,稳定性好,非常适合于乳腺专用CT日常临床检查中的剂量评估。

  关键词乳腺专用CT,辐射剂量,TLD,电离室,剂量测量

  1. 绪言   乳腺专用CT克服了以往许多乳腺检查方法的缺点,它只针对乳腺进行扫描,重建得到自然状态下清晰的乳腺结构的三维影像,针对乳腺专用CT,只有在安全的辐射剂量水平之下,评价其图像质量才具有实际临床意义。本文改进了TLD实验测量的方法,并首次尝试参考常规CT中标准剂量评价方法权重CT剂量指数(CTDIw)的概念对乳腺专用CT乳腺平均剂量进行测量。

  2. 实验方法  本文首先改进了在半椭球形乳腺模体内(如图11)所示)放置TLD剂量片的方法,研究了乳腺内剂量分布情况,并给出了平均剂量估计值,然后首次将权重CT剂量指数(CTDIw)的概念引入到乳腺专用CT剂量的测量中,提出了用电离室测量乳腺平均剂量的新方法,模拟计算了用圆柱形模体(如图12)所示)模拟半椭球形乳腺时的剂量修正因子,并用直径为11cmCTDI模体做了验证性测量实验。

  3. 结果与讨论 2所示为采用TLD测得的模体内剂量分布情况(单位:mGy),从图中可以看到,乳腺部分较高,而胸壁部分剂量明显低很多,达到了利于乳腺成像而保护胸壁不受辐射的目的。在乳腺部分,剂量从胸壁到乳头的方向逐渐增加、从乳腺中心轴到边缘的方向,剂量也是增加的,但乳腺专用CT相比较于钼靶x摄影乳腺剂量的均匀性更好,没有剂量异常高的点,减小了辐射损伤的可能性,乳腺部分求得平均腺体剂量的估计值约为3.45mGy。采用电离室测量时,与TLD测量条件相同,使用公式测得CTDIw3.65mGy,乘以模体形状修正因子f,即得到平均腺体剂量估计值约3.72mGy,如表1所示。(公式中Dcenter表示模体中心剂量,Dperiphery表示模体边缘剂量,L表示电离室长度,W表示射束宽度

  本文中,对乳腺专用CT在较佳运行条件下剂量的实验测量进行了研究,但这个条件下的图像质量可能不是最好的。因此,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是探索乳腺专用CT在尽可能降低剂量的条件下,如何得到满足应用要求的图像质量。

  4. 结论 本文用TLD和电离室测量的方法对乳腺专用CT系统的乳腺剂量进行了研究,包括乳腺内剂量分布和平均腺体剂量的大小。目前条件下,乳腺专用CT系统产生的腺体剂量值较小,小于标准限定的X射线乳腺成像的6mGy(欧洲为5mGy)的剂量值。

                                         

  

                                             1 (1)TLD实验所用乳腺模体    (2)CTDIw剂量模体

  

                                          

                                                           2 TLD实验测得剂量分布                                1 电离室测得CTDIw

 

附件
版权信息: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联系方式:010-88235521,sxcx@ihep.ac.cn, Fax:010-88236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