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前沿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前沿
工程中心研制成功新型国产人体全身PET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9-18 [字号: ]

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仪(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简称PET)是现代医学中重要的医学影像设备之一,能够实现对血流、代谢、生化、受体密度等生理、病理变化过程的成像,展现常规结构成像技术难以显现的功能信息的影像信息,为肿瘤、心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等若干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的早期筛查、临床诊断、疗效评价及发病机理研究提供重要依据,同时也为探索学习、记忆和认知等生命基本活动充实了新的科学研究手段。

依托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北京市射线成像技术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多年来在大科学装置建设与运行所积累技术的基础上,一直致力于开发新型医用射线成像系统,2006年至2012年期间先后研制成功高精度新型动物PET、乳腺专用PET、动物PET/CT等射线成像设备,均为国内首台。

为提升我国高端医学影像设备研制水平,北京市射线成像技术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针对新型人体全身PET研制进行了部署。新研制的PET系统采用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探测器技术、电子学技术及图像重建技术,使用了国产的高性能LYSO闪烁晶体。该新型人体全身PET系统已完成了组装调试和初步性能测试,视野中心(CFOV)各向分辨率均<3.5mmNEMA标准),优于目前国际上商业设备水平。

附件
版权信息: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联系方式:010-88235521,sxcx@ihep.ac.cn, Fax:010-88236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