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项目
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9-18 [字号: ]

  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由财政部、科技部共同管理,科技部负责组织实施,财政部负责预算编制和落实,项目有关责任部门负责各自项目的组织实施。2011年是该项目启动的第一年,项目采取限项推荐的方式, 65个推荐项目名额分别由教育部、中科院、北京等15个部门(地区)获得,经第三方技术咨询、综合评审、预算评估和综合决策,中国科学院共有9个项目最终获得立项批复,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分布式动态放射性探测成像系统”是其中之一。

  “分布式动态放射性探测成像系统”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秦山核电有限公司、中核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环境保护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共同承担,项目起止时间为:201110-201510月,国拨经费5250万元。项目总体目标为研发具有高灵敏度射线成像功能、全方向射线自动定位功能、物理定位功能、数据通讯功能、联网功能,可以以定位安装方式和多种移动方式工作的射线探测装置;以多台装置组成分布式的射线检测和监测系统,各探测装置将其目标区域的放射性强度、种类、方位等数据传输至信息处理中心,经分类、综合处理,得到监控范围内立体式的放射性数据,达到对放射源进行准确、实时、快速和直观地观测及搜寻的目的。通过在核电安全、辐射燃料安全、放射性环境评估、高能电子加速器、重离子加速器等5个方面的示范应用,开发应用场所,完善仪器设备质量和工程工艺,进一步推广至其他放射性环境监测与评估、放射性物质的监控等领域,从而提高我国在高端射线探测与成像设备开发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附件
版权信息: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联系方式:010-88235521,sxcx@ihep.ac.cn, Fax:010-88236413